快速做好购物商城网站——购物车漏斗模板风格# i" U9 a, n& |3 F7 g- g
+ n" D- j2 ]3 v, b
/ y6 U* F' q) t: j8 b K7 z
: _& n8 Z/ i& O7 m% S* {$ ~& P网站分析的一般流程是明确分析目标,确定数据指标,建立分析模型,收集处理数据,数据解读及建议。本篇介绍用购物车漏斗模型分析:9 S5 _! F4 `& F( S4 N9 s
网站=域名+网页+虚拟主机 ' g3 @' a. j" q0 T
免费的网站推广登录入口: iisp.com/design/?s=asdx域名相当于门牌号码, + C3 L+ b0 @* O5 n
免费模板欣赏下载安装: iisp.com/design/site_package.php?s=asdx4 U" ~% ]1 O4 A* W# G6 p% O( {
一、明确分析目标
9 B5 y7 x6 ~$ u8 t" |订单转化是电子商务网站的最终目标,购物车流程是影响用户订单转化的重要环节。本篇的分析目标是要找出购物车哪些因素影响订单转化,并提出行动建议。
: l6 C6 Q8 J+ W二、确定数据指标' \0 X6 C6 _0 t3 h6 ^
数据指标依附于网站分析工具,本篇使用Google Analytics。购物车流程涉及到的数据指标包括:访问者Visitor、渠道转化率Funnel Conversion Rate、目标Goal,另外也涉及到其他一些概念,比如
- U2 [* _* h$ o9 N) `: K必要步骤Required Step、进入路径和退出路径。
: i" \+ ]4 i5 e1.访问者Visitor:即网站访问的人,Visitor与Visit相对应,关于Visit的定义请见蓝鲸的Google Analytics中的基本度量二 “访问次数”。% I: W1 P1 t3 [" T" h6 e: x" e
2.渠道转化率Funnel Conversion Rate:渠道转化率的定义为完成渠道的访问者与渠道第一步访问者的比例。笔者的购物车一共有三步,渠道转化率=(购物车第三步访问者人数/购物车第一步人数)
6 ], q+ s; w' K7 o0 d×100%。( t' }* w& m! V
3.目标:希望用户完成的事件或网页目标。笔者的目标页面是订单成功提示页。7 q2 z* U) N3 V/ }6 N
4.必要步骤Required Step:必要步骤用在定义渠道过程中,是指完成目标必须经过的步骤。这里的必要步骤即“我的购物车”和“填写订单详细信息”。
- D5 M1 ~, ^/ P! j5.进入路径和退出路径:用户进入购物车和离开购物车的路径。* _ o6 {) b" N% g: i# O8 Y. l7 S
PS:必要步骤只会影响渠道可视化的目标完成数据,对Google Analytics其它报告没有影响。换句话说,只有经过必要步骤的用户行为才能被统计在目标完成的数量里面,如果一个顾客没有经过必要1 k' b: G% L: z( u. |1 y
步骤而完成了目标,这次转化不会被记录在渠道可视化的转化报告里,但是会记录在网站整体目标转化里面。5 X/ |( a/ b. E: w* c
三、网站建设分析模型
) i8 K4 \2 ^% l! a# N, E% A- s2 v. QGoogle Analytics已经提供了漏斗模型,我们只需要进行相关设置即可。笔者电子商务网站漏斗模型的主要设置如下:
# G S) q7 a$ m8 P& Y1.目标类型是URL Destination。! T8 J: V% R V/ J( w
2.匹配类型是Head Match,因为网站是用JSP写的,URL中会带有标识参数,因此适合使用前端匹配。8 p, Z+ b9 N1 a' P
3.目标网址即订单成功提示页/visit/order/cy_shopping_success.jsp。2 g: E( S' ?8 Q
4.渠道可视化必要步骤填写/visit/order/cy_shoppingCart_new2.jsp和/visit/order/cy_sendInfo_new.jsp,并勾选Required step。
! k& }8 S1 \) o
1 ~# d. k/ Z5 T
四、收集处理数据8 U; A. t# J! t& q4 O9 N) K: G3 M
接下来需要处理收集到的统计数据,比如去除测试订单、恶意订单等。如果是可预见的内部测试订单,可以通过GA的setCustomVar参数过滤,如果是外部不可预见的恶意订单,就需要手动过滤。谷歌
& E4 [% t& w" A! |8 n1 g( L分析师Funnel Visualization中可以看到漏斗模型数据图表,但是并不直观。我们将数据导出处理,处理后的数据图表如下:: [9 x+ m) h! t4 n2 d7 Y+ t/ e
( l. f7 v: ]+ W/ }
五、数据解读. p$ g0 H" Q( _5 l7 `0 i# q
图表中主要元素说明:红色部分代表漏斗模型中各部分的成功进入下一步的访问者,灰色部分是流失的访问者,在每步之间的灰色示例显示了退出路径。
8 Q: k, P1 Z/ f# V' q解读整体免费的网站推广登录入口: iisp.com/design/?s=asdx
* t" m0 e. u- z- _# b购物车渠道转化率:123/(203+306)= 24.2%。这个数据到底处于什么层次?根据艾瑞2010年第一季度对京东、当当、新蛋、凡客、红孩子等大型电子商务网站的统计数据,购物车流程的转化率5 y, `% W1 K6 a, t3 e; r! A- p. S/ r
在23.08%-57.33%之间。我们网站24.2%的渠道转化率属于比较低的水平。- g! B5 L- S8 K5 J
免费的网站推广登录入口: iisp.com/design/?s=asdx& l# K0 M! q! a7 p$ P/ m0 R4 e7 g
首先你在这: iisp.com/design/?s=asdx注册提交一款虚拟主机后制作网站时要的操作7 M6 r( p- y* E# }1 n$ ]1 A
7 S8 T- u+ B! i: Q" d
一、购物系统设置
; t) r5 Y3 y$ `* K7 p6 w
7 N6 }# y, f0 Y7 y首先在在设置里面“开启”,才可以使用购物系统。支付方式设置,验货人配置,快速配送方式,包装设置系统默认都是关闭的,要启用需要开启才可以使用
, K1 L# R2 U& w1 k在顶部导航菜单中进入“购物系统”,并点击左栏菜单“购物系统设置” L% t: t, D s6 o4 I; F
2 g0 A# b) `, f9 B& d/ C0 {启用购物系统的界面免费模板欣赏下载安装: iisp.com/design/site_package.php?s=asdx( H: `3 W' T& b. X( e/ P1 r! q
3 x" z0 E7 {) s2 u. {
. ^! k6 B# n; Z0 V" u4 |二、支付方式设置
! M5 o' e2 L! D6 ` ]7 @: _7 w0 g9 |, B1 \; `% W k
开启要求客户购买时选择支付方式
" Z, L4 P( b9 N8 _, g. m* X
# i$ V: t. t' c+ b/ w6 A
6 `* F/ Q! S5 ] E6 k4 o点击“添加新的支付方式”出现以下界面! w* \% Z. n# E* d3 u
0 b+ w+ j) |, r1 K/ G9 v
, R. O* u1 `2 {" y& @! E选择一种支付方式后(例如这里选择了支付宝)
/ n3 |. W0 F8 Z" O8 X7 G5 c$ v) N
! g4 a0 J: k/ {$ P% O& o三、收获人设置" v. p7 ?, G4 J# [! x
8 T3 ?) c: J8 n: w* p要求客户购买时填写收货人信息# f; N5 N% J* S" D. n& u6 p* a
* s7 B- A2 H; z" ?/ K- Q+ {6 m
四、快速配送设置
, P9 q# V0 Q Z: U, f
, U @! i: Q# f要求客户购买时选择配送信息
+ p3 K! r) O l7 }0 C& M q' E: H' Z5 `7 M/ ?1 k, Q4 i
& _" f4 w( y9 U
点击“添加新配送方式”
! J* k4 G- ]9 d2 q% V) a3 r( |
4 H8 M; j; `% G6 ]) m五、包装设置. }4 m& [+ A: c2 l \1 N
}# r9 y' A3 @9 D$ n$ W要求客户购买时选择包装信息2 G8 [, y9 ]# c a# N5 ~
( T5 a5 v& E# n0 y' `0 q点击“添加新的包装方式”; p: A9 b7 U* ^" h7 Q- y; X
' v7 g6 S0 X8 M: C' k; ^
六、用户购买产品示例
5 W9 d' K9 R/ W3 |
7 H. o' o+ j: U0 f配置好购物系统后,用户就可以购买产品了。这里展示一下用户购买流程
& d1 t# d: L1 d) X0 J" M; I+ l Q. j1 O5 t+ g) C& }3 r1 J
用户进入您的网站后,找到合适的产品,通过点击“购买”按钮进入到了购物车- F1 S& ]& @6 u6 w; a Z: C2 _
6 }- P, k" L" g I: n5 I- k
在购物车中可以修改订单数量,删除提交的订单,清空购物车等. 在下一步结算中可以设置收货人资料,填写快递配送方式,包装方式和支付方式.填写好之后就可以提交订单/ N% o6 u Y7 s! b1 {/ P; h
4 Y: i- ^6 o; ?3 J+ o+ [提交订单成功,若预付款中有余额,点击使用月支付8 T% a) M# O& i4 o \
& `) l6 O# q" }/ V- n1 o; X- y9 h
. C' ~' N! P- H# u Y
交费成功4 e! w' W; M- s* A. {' @ h
0 Z7 m0 r1 r; E' c3 X# \ p4 X然后客户就要等待商家配送, b, Z8 _) y* J* r& I: T
) C" M' h4 I( M. J9 E& R: S; G7 I
: A" q9 Z2 S/ j/ o z七、管理订单
! {! ~3 n0 E0 A" S2 r5 P4 F5 C/ T3 L" l$ B0 y6 t, P
点击左栏“浏览所有订单”进入订单管理& S3 Y8 A2 p* S, L" {9 K1 r
$ h& q% T7 S! ~/ e" Q" q+ b1 u在查看订单里可以对产品进行配货
# s2 t5 M5 `, Z- t( o% c
$ V5 ~' W5 J# R4 G6 c5 o$ j无误后点击“确认订单”,订单状态变为“已确认订单”
5 P. W! |9 e) \+ p# v1 q
' M) _4 l" }, C% p3 ?商家开始配货,配货完毕后,点击“配货”,订单状态变更为“已配货”& ?" ?' }5 o* l
$ o5 ? z# e7 W7 M
如果买家已经付完款,则设置点击“设为已付款”将状态变更为“已付款”
; t& x! r- Z# u* k
6 E0 C( J- y! p/ C9 b% l: J4 B发货成功后,点击“发货”,订单状态显示“已发货”
& _ F7 u1 _% d6 m5 m: T
; a" j+ \' c3 B: \( l
发货成功之后,待客户收到货物之后在其控制中心中确认收货,则交易完成
' i# K3 h2 Z1 z8 Z3 F/ o' s
8 L. I' F( V" \
) \2 N6 Q' f8 n- \; P分享网站3 Y9 S4 [- q- T; X5 y
8 I, x& d% b& r, G9 r: h
# {4 p% l4 l' ]8 Q9 u# h1 b
6 {" G* y5 g& r% {
9 B7 ~8 a9 {" q* w, ~ 1 f3 A/ o A" v% }
免费模板欣赏下载安装: iisp.com/design/site_package.php?s=asdx# X7 p" a( A: Z8 G
9 E/ }- {5 `: Q+ Q% w; n/ R+ j( c( A( X5 S) j, M$ A [
]0 Q' o# i% Y+ H1 d. d
% t3 Z8 S1 z9 J/ e1 a7 _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