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加入怎通
查看: 346|回复: 1

中国生物制药研究发现:每天吃80克燕麦有助调血脂!

[复制链接]
ningxueqin 发表于 2024-05-15 09:24:0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
8 p  j  G6 s! T; ]
6 g  {. L6 d1 b& I  “中国生物制药众多研究表明:燕麦所含的膳食纤维在血脂调节中起重要作用,主要为可溶性β-葡聚糖。”在第十一届食品科学国际年会上,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孙桂菊教授表示。
. }& X! k4 L) M0 ]( N
# B; Y- ?2 `/ L; j7 ^( Z9 l  β-葡聚糖存在于小麦、大麦、燕麦等天然植物及酵母、细菌、真菌等微生物中,是一种高营养价值的多糖聚合物。
" R; C3 G$ N5 f2 {$ }! t8 r! w0 j
: \, B. y; @8 D- b) A( i9 _ 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欧洲食品安全局均基于各项证据,推荐其民众每日摄入3克或者更多的来源于燕麦、大麦或者其两者组合的可溶性β-葡聚糖以降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。  K4 n! p7 Q8 X5 n# A

8 M2 n# O% ~' |; f5 o8 J  燕麦β-葡聚糖的调脂作用究竟如何?孙桂菊教授带领团队曾做过研究,她介绍,“我们的研究表明,补充全谷物燕麦(80克/天,含3克β-葡聚糖)45天能显著改善边缘性血脂异常人群血清胆固醇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,但对血清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无显著影响。”8 ?) E% [- \' g4 o
7 w5 R+ z" B) O2 M( I" `: q( S
  谈及原理,孙桂菊教授解释,由于β-葡聚糖可以在胃肠道吸水溶胀,增加胃肠道粘度,可以阻碍外源性胆固醇的吸收;同时作为一种膳食纤维,β-葡聚糖可以被肠道菌群发酵,并产生有益如短链脂肪酸等代谢产物,此类代谢产物能进一步的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。3 H+ l: x6 S0 M( r/ w* F' T( x- i2 I7 q
# l; n# h6 y& O  Y; o
  孙桂菊教授补充,事实上不同来源的β-葡聚糖可能具有不同的生理学功能。如酵母等真菌来源的β-葡聚糖有辅助增强免疫力的作用;而谷物来源的β-葡聚糖主要具有降血脂、调节血糖,维持适宜体重等功效。但具体机理还有待更深入的研究。
* R, S4 K, I+ r, q6 O( L. b# \- `% y; S- E' d. J) v2 E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diyi123yi 发表于 2026-03-14 13:03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太厉害了,整理得这么详细,必须支持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加入怎通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QQ|手机版|小黑屋|网站地图|真牛社区 ( 苏ICP备2023040716号-2 )

    GMT+8, 2026-6-12 23:51 , Processed in 0.025456 second(s), 23 queries , Gzip On.

    免责声明:本站信息来自互联网,本站不对其内容真实性负责,如有侵权等情况请联系420897364#qq.com(把#换成@)删除。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