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密码
 加入怎通
查看: 438|回复: 1

[IT资讯] 快速做好购物商城网站——购物车漏斗模板风格

[复制链接]
asdx 发表于 2013-11-15 10:50:3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快速做好购物商城网站——购物车漏斗模板风格6 u0 a* j9 d$ p* K1 F

1 J( j& n; f- E( V; J! ]6 O
  I! C! H) f* v: [  l/ L m.jpg
# D8 g: r# H" i9 ]! r: @网站分析的一般流程是明确分析目标,确定数据指标,建立分析模型,收集处理数据,数据解读及建议。本篇介绍用购物车漏斗模型分析:$ u0 j: _5 v9 M, T- U* \
网站=域名+网页+虚拟主机
2 r5 x4 ^7 S/ O0 u, K免费的网站推广登录入口:   iisp.com/design/?s=asdx域名相当于门牌号码, 3 H  X5 l, r, M7 K
免费模板欣赏下载安装:     iisp.com/design/site_package.php?s=asdx
6 w- D/ ]# x- l' A+ Y; B# L; k一、明确分析目标' L# q2 n7 h$ q- }
订单转化是电子商务网站的最终目标,购物车流程是影响用户订单转化的重要环节。本篇的分析目标是要找出购物车哪些因素影响订单转化,并提出行动建议。$ u, B2 ~6 k( l2 N7 X+ h: Y# k1 s
二、确定数据指标, ^, \( }9 o: ~8 |% I- K
数据指标依附于网站分析工具,本篇使用Google Analytics。购物车流程涉及到的数据指标包括:访问者Visitor、渠道转化率Funnel Conversion Rate、目标Goal,另外也涉及到其他一些概念,比如
& z  k; y% U9 I& b# ~7 \必要步骤Required Step、进入路径和退出路径。5 l/ g& p# S* ~5 g# |0 T
1.访问者Visitor:即网站访问的人,Visitor与Visit相对应,关于Visit的定义请见蓝鲸的Google Analytics中的基本度量二 “访问次数”。
) l3 M# r8 X, Q9 r) U$ p7 a+ C2.渠道转化率Funnel Conversion Rate:渠道转化率的定义为完成渠道的访问者与渠道第一步访问者的比例。笔者的购物车一共有三步,渠道转化率=(购物车第三步访问者人数/购物车第一步人数)3 v' a- g# A6 ~' R3 L
×100%。1 K6 G3 B" n  Y1 H7 Z
3.目标:希望用户完成的事件或网页目标。笔者的目标页面是订单成功提示页。9 v/ x- G# W1 n, \
4.必要步骤Required Step:必要步骤用在定义渠道过程中,是指完成目标必须经过的步骤。这里的必要步骤即“我的购物车”和“填写订单详细信息”。
5 T0 Z6 L* n* o% p- ~1 Y8 J5.进入路径和退出路径:用户进入购物车和离开购物车的路径。
+ s8 n6 N* G# E- q0 b8 z. x# D) x0 `PS:必要步骤只会影响渠道可视化的目标完成数据,对Google Analytics其它报告没有影响。换句话说,只有经过必要步骤的用户行为才能被统计在目标完成的数量里面,如果一个顾客没有经过必要
2 L/ ^% o9 p9 |- V  Y" F步骤而完成了目标,这次转化不会被记录在渠道可视化的转化报告里,但是会记录在网站整体目标转化里面。
! S- b- K5 f* Y三、网站建设分析模型
" x1 o2 ?% f7 u  h' a7 @Google Analytics已经提供了漏斗模型,我们只需要进行相关设置即可。笔者电子商务网站漏斗模型的主要设置如下:
8 J% D* ~0 j8 T# G5 |' K( _  G1.目标类型是URL Destination。
8 Z6 `' ^) R! e" G7 w/ G2.匹配类型是Head Match,因为网站是用JSP写的,URL中会带有标识参数,因此适合使用前端匹配。1 w# d2 E) K9 U; c. {$ T$ ]
3.目标网址即订单成功提示页/visit/order/cy_shopping_success.jsp。
! _! K6 d  B2 O. _$ q; _9 u; N6 [4.渠道可视化必要步骤填写/visit/order/cy_shoppingCart_new2.jsp和/visit/order/cy_sendInfo_new.jsp,并勾选Required step。5 A6 Q7 W. U  @0 x% k) \7 H: b
orders1.gif ( x8 k( W/ j6 H: F- H3 Y0 t/ H
四、收集处理数据
4 s, ?4 K+ T5 [% x* q6 u接下来需要处理收集到的统计数据,比如去除测试订单、恶意订单等。如果是可预见的内部测试订单,可以通过GA的setCustomVar参数过滤,如果是外部不可预见的恶意订单,就需要手动过滤。谷歌9 u1 N5 j+ J. _. J, u
分析师Funnel Visualization中可以看到漏斗模型数据图表,但是并不直观。我们将数据导出处理,处理后的数据图表如下:
, S5 @3 |, H1 J) r8 P2 m* a" ]" S orders2.gif ' j/ r% ^, O4 X3 \  m+ q1 S, ?2 s
五、数据解读% M$ y2 @3 {" n: z) `
图表中主要元素说明:红色部分代表漏斗模型中各部分的成功进入下一步的访问者,灰色部分是流失的访问者,在每步之间的灰色示例显示了退出路径。" T5 {- k( V+ r2 X$ A! f- Z
解读整体免费的网站推广登录入口:  iisp.com/design/?s=asdx9 m7 q, ?# P9 ?3 B) ^- `* t6 D+ u" d
购物车渠道转化率:123/(203+306)= 24.2%。这个数据到底处于什么层次?根据艾瑞2010年第一季度对京东、当当、新蛋、凡客、红孩子等大型电子商务网站的统计数据,购物车流程的转化率
& R$ A3 ?: t+ t在23.08%-57.33%之间。我们网站24.2%的渠道转化率属于比较低的水平。0 k: N6 N! U4 q8 T3 s( l
免费的网站推广登录入口:   iisp.com/design/?s=asdx
# C& G; i* }. w2 A首先你在这:   iisp.com/design/?s=asdx注册提交一款虚拟主机后制作网站时要的操作1 Y4 N3 i" L- N, f/ Z* T
" X7 @0 X' ^' s$ n" j( P
一、购物系统设置5 y6 d1 j' L- u3 W

% L) I* [- V- F- b8 C% V% Y首先在在设置里面“开启”,才可以使用购物系统。支付方式设置,验货人配置,快速配送方式,包装设置系统默认都是关闭的,要启用需要开启才可以使用1 c1 N! V( Q% N0 d" t) I
在顶部导航菜单中进入“购物系统”,并点击左栏菜单“购物系统设置”
4 T6 N- F+ P, U: a  K8 ~3 B: Q
, ^! D) E8 \! h' B" u启用购物系统的界面免费模板欣赏下载安装:   iisp.com/design/site_package.php?s=asdx
+ s: ~9 z3 i0 ]5 V+ T* P# V/ z9 z
orders3.gif
! }) J+ C6 M5 S二、支付方式设置! e* H* B' q/ o9 }) E7 _, W3 A
+ j5 s" p; Q' X
开启要求客户购买时选择支付方式* Z' ?: y7 D5 C# ?; ~
/ `, H$ e, R6 [3 }! i6 y
! N6 g4 \/ K6 O3 p" _
点击“添加新的支付方式”出现以下界面
/ v6 }6 W% b' z0 U# V% O
* F. M8 k! A' [1 u. \$ z/ j! B: r  T5 C* f
选择一种支付方式后(例如这里选择了支付宝)
. S; H8 Y$ ]. N: g9 N- }' w orders4.gif ! ]; p4 }& O# @" {
三、收获人设置
2 f1 i$ u; ~% e1 M! j! B" h- h
: u; L. g5 z5 j, ]( ?要求客户购买时填写收货人信息' @  t5 A$ T& a7 K6 S  v' I
orders5.gif
9 t4 v/ e* Q( P, v3 Q3 Y5 \- s四、快速配送设置; V' ]( B# h0 K, x/ M
% H, f& G5 K' r
要求客户购买时选择配送信息# B2 S, l8 ^% u2 H0 v$ R9 ~
4 g* X' H* {7 l2 f( }4 m% `
orders6.gif % O- f* ]4 G$ X; o
点击“添加新配送方式”
: M, B0 d2 G) g6 k+ q* X, r orders7.gif 1 N2 I0 D# g5 Y* W" ^! T7 U4 N
五、包装设置2 Y" X; e8 @; D7 R. r
$ B# u1 c, B/ P
要求客户购买时选择包装信息& Z7 Y# C* i+ }% l4 P8 Q+ @
orders8.gif 6 j5 {+ N9 C% x/ D7 J( C7 u
点击“添加新的包装方式”
( T- l% r8 P; R% L orders9.gif
! _) a- n2 Q7 g8 w, u- r5 x六、用户购买产品示例
, K$ S; `/ K% ]5 j+ J/ A7 v8 O+ ?( N: h4 u6 K
配置好购物系统后,用户就可以购买产品了。这里展示一下用户购买流程, R* W4 ?' K1 X; Y! g
6 s0 A1 B! E1 `
用户进入您的网站后,找到合适的产品,通过点击“购买”按钮进入到了购物车
7 J9 D: R4 \8 R: | orders10.gif * Y2 ?- q8 y+ y  B, z
购物车中可以修改订单数量,删除提交的订单,清空购物车等. 在下一步结算中可以设置收货人资料,填写快递配送方式,包装方式和支付方式.填写好之后就可以提交订单
0 @9 r( A0 g2 H0 |3 ~6 e9 @/ W# `2 y) @" Y1 B
提交订单成功,若预付款中有余额,点击使用月支付4 Q7 \2 d5 _- S9 v% X  ]
8 B/ X9 B( r& O" m+ T+ U0 Y  S
orders12.gif
2 P7 F" ?; O* u) k2 X交费成功& ~! B3 F6 H5 p" {) w/ T
orders13.gif
3 K4 S' M) G# i7 @/ z' V! I然后客户就要等待商家配送
: F6 p* E7 A7 ]) Z: {( I# z/ U) j( O" p, D6 j) p

$ Z* [3 b! o, _5 q& S- [七、管理订单
* v( S3 f7 }6 ~, y% d
1 r' p# B/ {5 d, M+ c2 a点击左栏“浏览所有订单”进入订单管理5 K6 I& @0 s" R$ h9 O8 `* W5 \7 F
orders14.gif
6 T* Z2 S0 R5 E$ R6 Y( M5 s在查看订单里可以对产品进行配货5 {/ x- \" ~4 u
orders15.gif ) j2 J1 n: X0 D' X1 s) ~( L
无误后点击“确认订单”,订单状态变为“已确认订单”
7 a) K; H2 v% F& Z+ R% X: s: R/ l
/ o8 h4 u. W! c1 S+ f" V* H+ R0 c- l商家开始配货,配货完毕后,点击“配货”,订单状态变更为“已配货”
& a3 y8 p; O- Q7 _5 D
! [1 }8 B( g  p, j8 J如果买家已经付完款,则设置点击“设为已付款”将状态变更为“已付款”: H8 E& Y: l- m5 U+ O( V7 ^. ^
) Z, a9 s; v1 R: l$ c0 g5 S' j
发货成功后,点击“发货”,订单状态显示“已发货”3 q* G( a  w8 K, |" Y& P3 c' f
orders16.gif # D0 _) b) e, S4 \2 M6 b
发货成功之后,待客户收到货物之后在其控制中心中确认收货,则交易完成
1 v- H9 _' d9 J+ J; w orders17.gif + G0 @3 r. W( c$ h. |  _* H3 Q* O2 r, O
orders18.gif . u. i  V9 r% I; j
分享网站
( y. I$ M& ]# I, } preview_big.jpg
2 L- _: r0 _2 _2 O, L preview_big.jpg
7 S  f9 X, u( {5 g. H" I/ o; d% ? preview_big.jpg % o  Q+ [% K# H  X
preview_big.jpg & i' i# `$ y& n% n6 _

! p3 k, g. N; N0 V% {免费模板欣赏下载安装:   iisp.com/design/site_package.php?s=asdx6 A, B% |/ F' N; x% ]" V: w

. t! d: I4 K' Z5 {  z7 V7 u
4 }; `9 Q1 \+ L# d# C# d]0 V: ?0 e& @, y3 f

; s6 [$ _+ T" }& y. u, B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创科idc 发表于 2026-01-22 16:02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思路很新颖,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,谢谢分享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加入怎通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QQ|手机版|小黑屋|网站地图|真牛社区 ( 苏ICP备2023040716号-2 )

    GMT+8, 2026-5-2 17:20 , Processed in 0.049485 second(s), 27 queries , Gzip On.

    免责声明:本站信息来自互联网,本站不对其内容真实性负责,如有侵权等情况请联系420897364#qq.com(把#换成@)删除。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